top of page

淺談管理風格差異的優劣(一)

管理風格決定了一家公司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因素,雖然不是唯一。何謂管理風格?筆者認為是指高階管理者如何管理這家公司,形成公司的經營文化及工作環境。管理學諸多理論,社會有很多人專精於此,筆者想從實務經驗及觀察來論述,當管理風格差異時,對員工而言有何影響。

筆者因曾在美、歐銀行及台式科技業工作過,再加上從事銀行徵信時接觸各行各業,有感而發。管理是靠人,所以實務上沒有一家公司管理風格會相同,筆者想從不同國家的管理到台灣企業,淺談一些大方向相同的不同管理風格,因為是實務,論述相對簡單。

先從區域國家比一比,管理風格往往是從民族性衍生出來的。歐美重視人權、民主及自由,相對家族觀念薄弱但講求獨立及理性,反應在工作管理上,高階者通常採取授權方式,重視員工的工作權、福利權及對公司貢獻的能力,評比員工的貢獻,自然強調效率、創新及獨立,衍生出極為競爭的環境及非常現實的淘汰制度,不論過去貢獻度及年資,一旦不適任就請你走路,創造很多中高年失業者;相對的,對能力強可對公司創造最大利潤者,非常愛護,享有高薪及高福利;因重視人權,給予員工良好的工作環境,高休假日、病假及事假多享有一定天數的免扣薪,而且工作環境明亮、整潔、舒適,筆者記得當年進花旗銀行第一年試用期滿即享有 10天特休假,比起台灣企業,感覺像中樂透。而歐美本身也有其差異,美國是個移民國家,民族性更追求開放、也更務實,對員工效率及貢獻度要求比歐洲國家更高,但排他性較低,在國際化管理上更能融入當地。歐洲因為歷史文化的偉大,民族優越感更強但相對保守,排他性較高,相對更重視人權而且福利制度比美式更佳,經營時較保守及墨守成規。從歐洲一直採用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其風險控管高於美國採用的國際會計準則(IAS)便可了解。有趣的是歐洲因不同國家民族性,又衍生出不同的經營管理文化,德國的嚴謹、法國的浪漫、英國的紳士、荷蘭的務實、比利時的保守等,有一家公司因有德國及英國高層,兩人意見衝突很嚴重,常弄得下屬裡外不是人,挺有趣的。

再來談談日本企業吧!日本的民族性強,與韓國一樣排他性也很強,所以只愛用國貨,因為家族觀念重且重情感,而且大男人本位主義,高階者通常採取集權方式,所以對員工的要求是忠誠性高,能配合團體活動且年資高者,是員工的評比佳的關鍵。認為公司創造員工,所以員工該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日本人做事嚴謹認真,對細節毫不馬虎,與德國人相似,所以才能發展出高附加價值精密工業。韓國人也是,但其國際化能力顯然比日本人強,可能跟台灣較像,因為留學海外及移民海外居民多,吸收到歐美較國際化的精隨,知道唯有國際化方能讓經濟發展,韓國人因此修正其排他性不少。

最後想談的是台灣,台灣早期被日本殖民,本土企業多延續日本的管理風格文化,然而因祖先帶來中國的儒家文化,加上台灣人溫吞的民族性及不夠嚴謹的個性,還有美式文化的薰陶,成就多種不同經營文化的企業。本土財團偏日式文化,高階者通常採取集權方式,講究忠誠度及年資、還有合群,就是所謂的EQ需比IQ高,曾聽聞企業最喜歡的人才是聽話還算聰明者,很聰明而不聽話被列為不受歡迎的下屬。台灣的高科技企業因為需要國際化,則往美國經營文化走,但沒有美國那樣務實隨時請人走路,也沒有歐洲那樣的高度福利待遇,卻希望員工能像日式企業忠誠及努力加班,高階者採取集權或授權方式皆有。至於一些中小企業屬於家族企業者,也是偏向日式企業管理文化,但比起財團企業,經營更具彈性,經營者的經營方式完全決定企業的走向。

至於中國,印度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因為正在興起,管理風格尚在形成中,不在本文論述中。要了解紅色供應鏈的威脅,應該要先了解其管理文化,管理文化也是決定國際化是否能成功之要素。

針對管理文化的優勢及劣勢對經濟的影響,筆者會在下一篇文章提出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Categorie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