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國居民外籍人士與非居民外籍人士定義

Resident and Non–Resident Aliens

由於居民與非居民外籍人士被課稅的方式不同,因此確定您的報稅身份是很重要的。

非居民外籍人士 您不是美國公民也不是居民外籍人士的任何期間,納稅時皆被視為非居民外籍人士。

居民外籍人士 如果在日曆年度内, 您通過了綠卡測試或居住測試,您就被視為居民外籍人士:

綠卡測試 如果在日曆年度的任何時候,根據移民法, 您是美國合法的永久居民, 並且這個身份尚未被撤銷或依法判定已經放棄, 那麼您被認定為通過了綠卡測試,從而是居民外籍人士。

居住測試 如果您已經在美國實際待了至少下述的期間, 那麼您則通過了居住測試,由此, 在本日曆年度, 您被視為居民外籍人士: 1. 本年度31天,並且 2. 3年期間(包括本年度和本年之前那兩年)183天。要符合183天的條件,算進: o 您本年度在美國的全部天數, o 您本年度之前第一年在美國天數的三分之一,以及 o 您本年度之前第二年在美國天數的六分之一。 就居住測試而言,[美國]一詞不包含美國屬地和領地或領空,而是涵蓋以下地區: • 全部50州和哥倫比亞特區, • 美國領海,以及 • 與美國領海毗鄰的海底區域的海床和底土,美國根據國際法擁有在該處探索開發自然資源的專屬權利

1.在美國的居住天數 - 居住測試不要算進在美國的下列日子: • 您從加拿大或墨西哥住處通勤到美國工作的日子,如果您定期從加拿大或墨西哥通勤過來的話。如果在您當年的工作期間有超過75%的工作日通勤到美國上班,您就被認定是定期通勤。 • 您往返於美國境外兩個地方,途經美國不滿24小時的日子。 • 您以一艘美國與外國或美國與美國屬地之間運輸的外國船隻的船員身份在美國的日子。但如果您在美國的時候從事其他貿易或生意,這條例外規定就不適用。 • 您打算離開美國,但卻由於健康狀況或健康問題使您無法離開的日子。您是否打算在特定某一天離開美國是根據所有的事實與情況來決定的。 • 您是免稅個人的日子。

2.免稅個人 - 如果您滿足以下條件,即屬於免稅個人。 這意味著您在美國的待的日子不算入居住測試的天數: 以一名持有 A 或 G 簽證的與外國政府有關的人士身份暫時待在美國;但是,此類別不包含以外國政府相關人士的家人身份待在美國的持有 A-3 或 G-5 簽證的人士; • 暫時待在美國的老師或受訓人員,持有J或Q簽證並遵守簽證要求。如果您在過去6個日曆年度中的兩年中有任何時間以老師或受訓人員或學生的身份獲得免稅,一般而言, 您將不是老師或受訓人員身份的免稅個人。然而,如果滿足以下所有條件,您仍將被視為免稅個人: o 如果您在過去6個日曆年度中的三年(或較短時間)中有任何時間以老師或受訓人員或學生的身份獲得免稅, o 一個外國雇主在今年支付您的所有報酬,而且 o 在過去的任何6年中, 您曾在美國擔任教師或實習生, 而且 o 一個外國雇主在過去六年中您以老師或受訓人員的身份留在美國的每一年支付您的所有報酬。 • 暫時待在美國的學生,持有F、J、M或Q簽證並遵守簽證要求。如果您在五個以上的日曆年度中的任何時間以老師或受訓人員或學生的身份獲得免稅,您在今年將不是學生身份的免稅個人,除非您滿足以下兩個要求: o 您確立您無意永久住在美國, 而且 o 您遵守簽證要求。 • 暫時待在美國參加慈善體育活動競賽的專業運動員

即使您通過了居住測試,但如果目前的日曆年度您待在美國的日子少於183天,您在年度中在外國有一個納稅的住所,您和那個國家的關係比和美國更密切,並且您及時地提交了表單8840【外籍人士更緊密的聯繫的例外聲明】(Closer Connection Exception Statement for Aliens) 聲稱您與外國有更緊密的聯繫 。那麼您可能仍會被認定為非居民外籍人士。如果您已經申請成為美國合法永久居民,或您申請調整您的移民身份目前在審理中,那麼您不能再提出與一個外國更密切關係的申請。有時候,美國與另一個之間的稅收條約會為了滿足條約而對居民身份的認定提供特別規定。居住測試的更多資訊請看519號刊物【外籍人士的美國稅務指南】(Publication 519, U.S. Tax Guide for Aliens)。

選擇居民外籍人士身分 即使您確實沒通過綠卡測試或居住測試, 您也可以通過首年度的選擇, 在部分日曆年中被視為居民外籍人士。 或者, 如果您是一位與美國公民或居民外籍人士結婚的非居民外籍人士, 您和您的配偶可聯合選擇在整個日曆年中將您視為居民外籍人士。有關詳細資訊, 請參閱第519號出版物《美國外僑稅務指南》的1章 (U.S. Tax Guide for Aliens)。

雙重身份稅務年度 如果您在年度中將身份從居民外籍人士變更為非居民外籍人士,或者相反,通常您在該年度就有雙重身份,您在這兩個時期的所得稅將依每個期間適用的法律條款分被徵稅。雙重身份外籍人士的更多資訊請看519號刊物【外籍人士的美國稅務指南】(Publication 519, U.S. Tax Guide for Aliens)。

 資料來源:IRS 網站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Categorie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