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企業之評價

公司理財最大目標為極大化企業價值,為了達成此目標,便要同時考量公司財務決策與公司策略等是否能創造公司價值,在此之前須先學習如何合理的評估公司價值。會計師對企業評價係依據評價準則公報,而從財務會計觀點之企業評價又是如何呢?以下之介紹是從財務觀點之企業評價論述。

一. 企業評價意義

對內部決策者而言:企業評價可使其了解公司實際創造價值的要素在哪,並讓決策者明瞭公司應理性的追求何種方向及目標。 對外部投資人而言:企業評價提供價值報導的功能,讓投資人了解企業價值多少及公司股價是否被高估或低估,進而做出投資決策。

二. 評估方法:

1. 現金流量折現法:將公司預估之未來自由現金流量折現來評估,被公認為所有評價方法中最具有理論性之評價方法,該評價方法主要是根據財務學上之價值觀念,假設價值來源是由評價標的所產生之未來收益流量所決定,並將未來收益以經營風險調整後之折現率予以折現後,即可求得評價標的之價值,故收益基礎法是財務管理原理實際應用之代表。

2. 市場比較法:將市場上產業、規模、市場相類似的公司進行比較,估計各公司的獲利率、風險、本益比等,以這些公司之市場價值作為評價之參考,是市場價值參考法的一種。

3.資產價值評價法:此種評價法中之帳面價值是以公司資產負債表上的數字作為衡量公司價值之基礎,也是常見之評價法之一。資產基礎法較適用於擁有大量有形資產、或將被清算之公司、或企業合併時。惟該法必須對每一項資產及負債加以重新評價,故該法之所需投入之時間、成本亦相對較高。

一、現金流量折現法 (Discount cash-flow method): 1.要點:須先對該公司所處的產業有所了解,包含過去表現、產業地位及競爭優勢等。

2.優點: a.有理論的基礎、考量了公司獲利能力、成長性與風險性及考慮了貨幣的時間價值。 b.不易受會計方法所影響。

3.缺點: a.因涉及未來的獲利,所以難度較高且不易準確估計,特別不適合高度成長的企業。 b.對先趨者而言,不易蒐集到相關資訊。 c.計算過程較為複雜。模型中所使用的變數定義嚴謹,背後也存在許多假設,稍有不慎,可能導致結果偏差。 d. 未來各期現金流量估計難以準確預測。

5.計算公式:

Vo=∑ FCFt/(1+WACC)^t

Vo: 公司目前價值 FCFt: 公司在第t期時創造之自由現金流量 WACC: 加權平均資金成本

(一) 計算加權平均資本成本 (Weighted average cost of capital,WACC): 將各種資金來源的資金成本,透過加權平均計算出來,其加權權數為各資本占企業全部資本的比重。 資金成本之高低決定於風險大小,當公司風險越高,則需要以更高的資金成本才能取得外部資金,反之亦然。

其公式如下: WACC= Ke x E/(D+E) + K x (1-t) x D/(D+E) Ke: 加權資金成本 K: 稅前舉債成本 t: 稅率 D: 負債價值 E: 權益價值

在計算各種資金佔總資本比重時,應注意以下之要點:

a.觀念上是要採用負債或權益之市場價值,這是由於WACC衡量的是在市場發行股票及債劵的成本,因此採用市價作為基礎。 b.實務上在計算時,由於市價有太多干擾因素,因此通常以帳面價值來計算。 c.衡量負債價值時應僅列計融資性質長期負債,而不應計入非融資性資金來源。

*舉債資金成本及加權資金成本之計算方式,如下所示:

加權資金成本 (Cost of equity,Ke): Ke = Rf + β(Rm – Rf) βi = COV(Ri,Rm)/VAR (Rm) Rf: 無風險利率 β: 系統風險值 Rm: 市場投資組合期望報酬率

a.無風險利率(Rf):將資金投資於某項沒有風險的標的所能獲得的利率。 b.公式中β衡量的是:購買資產之系統風險,其無法藉由分散投資來消除,又稱為不可分散風險 。 c.公式中Rm:市場投資組合期望報酬率

*舉債資金成本 (Cost of debt):即個別債卷之稅前資金成本。其債劵評價模式如下: Po=∑_(t=1)^n▒〖Ci/(1+K)^t +FVi/(1+K)^n 〗 Po: 當前債券發行價格 Ci:第i年支付之利息 K: 到期殖利率 FVi: 第i年支付之本金

「k」為債劵之「稅前」資金成本,而分母中每年支付之利息也是在未考慮所得稅費用下情形計算出來的。 由於舉債的利息為費用可以抵稅,所以計算出來的到期殖利率還需要乘以(1-稅率),才是舉債資金成本。 如下列公式所示。而加權資金成本不乘以(1-稅率),係因股息為稅後盈餘之分配無法抵稅之緣故。 稅後舉債資金成本=到期殖利率(k) × (1-稅率)

(二) 計算未來自由現金流量 (Free cash flow,FCF): 自由現金流量定義:即是公司在支付營運及投資所需的資金後,剩下可自由分配給全體投資人的現金流量。 (1) 投資人包含股東及債權人,因此又可稱為由債權人與股東提供之資金所產生出來的可支配現金流量。

(2) 以息前與稅前盈餘(EBIT)為出發點,可由以下方式求得: FCF = EBIT x (1 – 稅率) + 折舊攤銷 – 總資本支出(期末淨營運資產 – 期初淨營運資產) 淨營運資產 = 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此為參考算法, FCF有不同算法

(3) 現金流量正負數代表 正數:表示期末公司有多餘的現金足以分配給股東及債權人。 負數:表示公司營運過程中所賺得的現金流量不足 以支付營運及投資的支出。

(4) 預估未來之自由現金流量:須先估計稅前盈餘(EBIT),即先對損益表進行預測;其次,針對折舊攤銷、總資本支出、淨營運資產變動之預估資產負債表之部分進行估計,最後才能預估未來之自由現金流量。

二、市場價值參考法 (Market-based method): 1. 市價法: 當被評價公司的證券為公開上市和上櫃證券時,該公司的價值即為流通在外證券之市價總和,而其證券價值之依據可為被評價公司本身或是類似企業當天的市價,公式如下所示: 市價=P×N P:股票市價

N:流通在外股數

(1) 優點 a. 以市價法來評價公司是相當方便且客觀的方式 b.計算方便。 c.資訊取得容易。

(2)缺點 然而對於新設立公司或初次公開發行股票之公司,則因沒有股票之市價可以參考,因此無法適用。

2.市場比較法:參酌已上市上櫃同業各種參考因子與股票市價之關係,針對被評價公司過去相同參考因子之水準,給予被評價公司基本的企業價值,再根據被評價公司與採樣公司之差異部份進行折溢價調整。 (1) 例如:參考被評價公司之盈餘水準,與市場上之同業盈餘進行比較,再參考同業之市場價格及流動性、知名度、公司規模等等進行折溢價調整,因其乃以同業已公開之市場資訊做為基礎,是目前市場上最常用,也是最被投資人接受的評價模式。 (2) 對於生技製藥公司或產品而言,市場價值參考法較成本評價模式適合,然而在生技製藥產業中,由於技術的前瞻性及創新性極高,應用市場價值參考法則有所限制

(3)優點: 計算簡單 (4) 缺點: a. 技術劇獨特性,難以找到相同標的 b市場不流通,無充足公開資訊

三、資產價值評價法 (Asset-oriented method):以企業之資產成本為依據,其主要是以企業的重估資產總額扣除重估負債總額作為企業價值之衡量基礎,資產價值法又包含帳面價值法、清算價值法及成本法。 (1)帳面價值法: 帳面價值=淨資產-流動負債-遞延所得稅 有其他算法,本法為其中一種: 例如短期資產中先扣除免息負債,如:應付帳款、應付票據或預收費用等,其餘額再加上長期資產淨額。 a. 優點 資料取得容易,且計算簡單客觀。 b.缺點 A.可能因通貨膨脹因素導致資產之歷史成本與市場價值偏離。 B.不同之企業可能採用不同的會計方法,因此造成各公司帳面價值的差異,而無法進行公司間之比較。 C.帳面價值為原始投資金額,無法顯示出因投資獲利使得投資實質價值較投資時增加的情形。

(2)清算價值法: 企業資產淨銷售價值=資產總清算價值-負債總清算價值 a.優點 清算價值是經由資產評估專家依當時物價水準與市場行情估算而得,比較符合現有成本及變現價值的觀念。 b.缺點 A.清算價值不易衡量。 B.忽略企業獲利能力與繼續經營價值。

(3) 成本法: 目標公司參考價格 = (總資產 – 總負債)/普通股流通在外股數 a.優點 A.計算簡單方便 B.金額統一 b.缺點 A.無法反映公司未來創造價值 B.未考慮貨幣時間價值

除上述方法外,尚有股利折現法、超額盈餘折現法、會計盈餘評價法、選擇權定價法等,各有利弊,企業應選擇最適方法。

資料來源: Business Management and Diagnosis, 第6章 企業評價, 授課教師:企業經營與診斷-吳萬益著-前程文化出版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Categorie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