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淺談會計與管理

談到會計,一般人聯想到的是記帳、稅務跟報表,對公司而言,好似只是個成本單位。然而,當會計與管理連結時,會計實際上已成為公司經營不可缺少的角色。

會計與管理的關連性是什麼呢?想要了解一家公司,除了產品外,會計成了了解公司的根本基礎,公司的營收、資產、獲利及投資透過數字,傳達公司的經營角色。如果會計內容不實,你對公司的了解也會是錯的。這就是正確的會計入帳及報表為何重要的原因。

管理是門高深的學問,如何管理因人而異,但共通點都是以會計提供的基本資料來決定自己要如何管理公司,這就是會計與管理的關聯性。一位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曾在一篇專訪中提及,公司的經營者必需了解會計數字及意義,若經營者認為股東希望報酬率,即ROA為5%(非專訪所提數字),然後反推營收、營業成本、費用需達成之目標,還有固定資產投資需求等,進而訂定公司策略。這位懂會計的經營者目前正帶領公司迎向另一波高峰。這例子說明會計與管理結合所譜下的共鳴曲。

管理與會計在會計學上稱為管理會計,理論上包含財務、管理及電腦系統等應用,個人依過去的實務經驗,覺得將理論運用及整合在實務上,不但可行,而且幫助頗大,也是企業經營者該重視的一環,尤其是中小企業.至於其細節介紹,筆者爾後再論述。

以筆者自身聽聞的經驗舉例,有家公司雖已採用ERP系統,但該系統功能停留在記帳及報表功能,大批付款帳單依然停留在人工處理階段,導致該部門不斷加班,付費關帳日時更是人仰馬翻。由於是科技公司,採用全面品資管理(TQM),公司主管在檢討過程中,發現不只加班費嚇人,也且員工痛苦指數嚇人,於是鼓勵員工提出改善方案,找到一款付費軟體導入並結合原有的ERP系統,雖然暫時的大筆軟體支出,卻讓該部門從此準時下班,出錯率大幅下降,公司亦不需因交易量增加再增加人力,而員工尚有時間去思考如何再提出下個改善方案.數年後減少的人力成本早就超過加班及預計增加的人力成本。

這例子就是管理與會計合作的雙贏,員工與公司都是贏家,員工大幅提升效率,而公司根本不用減薪便可大幅降低人力成本,尚可因減低的人力成本部分轉為現在員工的加薪,並且大幅提升品質增進商譽,減少錯誤成本。雖然事先需要先支付一筆軟體成本,卻讓公司因員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多作一些工作、或增加學習機會並再創造其它提升效率與品質的專案,這就是TQM帶來的連續效益。

中小企業常思考的是省成本來維持原有的獲利,最容易的是人力成本減少,卻忽略一昧減少成本雖可保住暫時的獲利,卻因無法創造效率導致公司無法成長,甚至走向滅亡。管理會計想告訴經營者,效率自然伴隨著成本減少,品質提升自可帶來獲利及將來。這就是管理與會計結合的目的與價值。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尚無標記。
Categorie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